就业扶贫培训资金审计中需重点关注三个问题
发布日期: 2020-08-27 信息来源: 淮安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笔者在淮安市淮阴区就业扶贫培训资金专项审计中发现,要开展好此项审计,需重点关注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关注培训对象是否准确。按有关政策要求,相关部门要到村、到户、到人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的个人情况、从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愿望进行登记造册,建立起有培训意愿人员实名制人力资源库,这是能否精准培训从而实现精准扶贫、扶真贫的基础。但因为这项工作比较繁琐,需要大量的入户走访调查,有关部门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做得不深、不细、不实,导致有培训意愿人员信息不准确,实名制人力资源库里的人员并非全部都是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对此,为确保培训对象准确有效,审计人员可以将扶贫部门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信息库与培训人员信息进行筛选对比,筛查出不符合规定的人员。

 

二是关注培训补助(补贴)发放是否准确。培训补助(补贴)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参加就业扶贫培训的低收入户,培训合格后,每人每天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助;另一部分是对培训机构的补助,是按照培训合格低收入户的就业情况进行补贴。实际操作中,对参培低收入户的补助,会存在应补未补或者补助不足,存在参培不合格人员也拿到补助,甚至没有参培的人员领取补助的现象。对培训机构的补贴,则存在参培低收入农户假就业、在与培训内容无关的岗位、工种上就业,以此来骗取补贴。对此,审计人员可以通过核查补助(补贴)发放台账、培训人员台账,结合抽样调查走访等方式,进行信息对比筛选,进一步提高培训补助(补贴)发放的准确性。

 

三是关注培训资金使用是否有效。与其他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易量化评价不同的是,就业扶贫培训资金的绩效可以通过培训人数多少、培训课程内容设置是否切合实际、教学方式是否有针对性、培训后低收入户的就业情况等多方面综合绩效评价。审计人员可以通过查看培训机构的补贴台账、培训台账,以及农户接受培训后的实际就业情况等,进一步查看培训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朱建伟、颜欣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