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往来款项清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 2020-08-18 信息来源: 宿迁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是许多预算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近几年来,笔者在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时,将各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等问题从面上进行汇总分析,督促各单位定期及时清理。就如何做好往来款项清理工作,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积极落实责任,分类细化清理举措。针对部分单位往来款项挂账时间较长且金额较大的情况,为有效推进清理工作,单位可以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落实清理责任,对未清理往来款进行分类归集,细化清理举措,区别采取不同清理方法,促进往来款项应清尽清。

 

二是融合其他工作,落实清理效果。近年来,各级政府采取多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各预算单位可以结合此项工作,全面梳理单位应付未付企业账款,做到应清尽清,及时完成清欠任务。

 

三是强化制度约束,形成长效机制。在清理往来款项过程中,单位可以通过修订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将往来款项定期清理“制度化”,从制度层面加以约束,进一步规范单位往来款项管理,形成长效清理机制。(金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