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江苏召开2020年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8-11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8月7日,江苏召开成员单位调整后的首次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九次全体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0年省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安排,研究通过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办公室工作规则,部署了2020年度全省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工作。会议由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主持,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省审计厅等8个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着力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职责,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认真履行“经济体检”职责,大力提升审计效能,努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监督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在规范权力运行、服务干部监督管理、维护制度权威上发挥积极作用。根据干部管理监督需要和审计资源等实际情况,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资源富集的重点地区和部门单位的监督,以任中审计为主、实行“党政同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的统筹协调,科学配置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拓展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推动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与人大预算监督、政府督查以及相关部门行政管理的协同,及时跟进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提高制度执行力。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切实加强成员单位间协作配合。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积极作为,做好协商沟通、相互协作,共同研究解决制约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推动建立和完善“纪审”“巡审”“组审”协作机制,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协调,加强对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有效整合利用各方面资源和成果,推动形成协同联动的“大监督”格局。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及时跟进中央和省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检查领导干部推动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的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努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加强对医疗养老、扶贫解困、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监督,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及时研究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揭示风险隐患,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管理提供更有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许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