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审计新风 兴事业之本
发布日期: 2020-05-07 信息来源: 南京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过去的一年,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以人民为本,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审计铁军,提高工作质效,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9年,该局共实施22个计划审计项目,查出问题金额37.3亿元,下达审计决定书10份,涉及处理处罚金额18.1亿元;核减工程款8.57亿元,通过审计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在新溧水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称号,首次创成省级文明单位,实现全市区级综合考核“十连冠”的佳绩。日前,荣获溧水区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


自查自纠转作风


  机关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溧水区审计局把作风建设同每个人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铁的纪律开展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狠抓整改落实。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结合对标找差争先创优活动,落实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深入分析审计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查摆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讨论边改,及时清除思想症结,打通工作堵点,在思想和行动上紧紧跟上中央部署要求,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为民审计。


主动作为促落实


  溧水区审计局按照“综合考核继续保持全市第一”的新目标,明确了“审计业务争第一、科学转型争第一、人才培养争第一、党建工作创一流”的四个方面、12个审计项目和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结合“五个强审”行动和对标找差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双比双争”活动的扎实推进。

以清单化管理,逐项落实整改工作。局党组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带头抓好整改,建立领导班子查摆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和台账,细化职责,上下联动抓好整改。为确保整改实效,实行多方把关制,局机关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遵纪守法情况;办公室负责财务管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接待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工作;审理科负责全局依法审计和审计质量提高工作;局党组负责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工作,全面推动整改工作逐项落实。


审计为民提质效


  优良作风靠行动来体现。该局党组把服务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把服务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审计机关履行职能的重要标准。全年安排项目22个,其中: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及省市一条鞭项目10个,自定项目12个。年底前有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加大审计项目推进力度。2019年的审计项目数量多、体量大,但启动早、推进快,项目进度之快前所未有。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就开出了第一份审计通知书,并在一周内有3个项目进点。7月份,又专门对已计划但未实施的项目重新梳理、重新组织落实,推动项目进度进一步加快。11月底基本完成了全年项目。


  积极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积极参与并完成省厅统一组织的高淳区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专项交叉审计,溧水区清理民企业中小企业拖欠账款审计,溧水高新园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审计调查,溧水区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市区联动的居家养老专项资金审计,创新名城专项资金审计,财政资金统筹审计等。派出2名审计人员参加由市局统一组织的江宁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派出3名审计人员支持全区棚户区改造拆迁工作,派出2名审计人员支持区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持续提高工作质效。


廉洁从审不放松


  公生明,廉生威。溧水区审计局始终坚持把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的固本工程来抓,注重加强对审计执法的全过程监督,促进审计干部清正廉洁。


  健全完善廉政建设机制。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注重加强对审计执法权的监督制约。坚持“三点监察”制度,做到审计执法活动到哪里,对审计人员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的监督控制。结合对标找差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通过走访现场审计点,了解审计组审计的工作进展情况和廉政建设、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同时也注意宣传廉政勤政的典型。通过对十多家被审计单位进行的跟踪回访情况看,被审计单位均反映审计组人员能严格遵守廉政规定。


  开设审计“微课堂”,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在社区开展“微公益”,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改进了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近五年来,溧水区审计局连续两届被授予区“文明行业”称号,先后有三名中层骨干走上了领导岗位,党风廉政建设继续保持零警示谈话、零违纪问责、零违法犯罪。


  今后,该局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以更加优良的作风,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推进审计事业迈上新台阶。(翟海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