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20-05-28 信息来源: 扬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多年以来,许多地方对村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基本属于空白状态,使得村财村账往往成为糊涂账。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加强对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自然就具有了重要现实意义: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给大家一个明白,并以此融洽干群关系,增强相互信任;一方面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减少更多的损失和利益侵害,有效防止“小官大贪”等不良现象的产生。在对村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经常能够发现被审计对象行为存在不合规的问题,但由于审计机构行政处罚权有限,因此,往往存在着查出问题后审计结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导致审计效果不佳的情况。


  一、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审计结果不够全面,且专业性较强,难以实现转化利用。首先在出具的审计报告中,很多时候是仅仅阐述了存在的问题事实和事件性质,却没有对问题的发生过程及其影响进行分析。例如:针对某一存在的问题,被审计的村干部在这一事件中有哪些责任缺失等。这使得接收报告的上级领导部门如纪检部门等难以确定其问题的严重程度,也就难以向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处理。其次,审计人员在编写审计报告的过程中,往往关注审计内容本身,忽视报告使用者的广泛性,最终导致审计报告内容不被理解,使用者不能获取需要的信息,不能满足使用者的需求,降低了审计报告的可读性;或者审计人员关注到报告使用者,却忽视使用者的知识结构,较多地运用专业词汇与指标,不能够为使用者提供建设性的信息,使得审计报告价值无法发挥,对可读性造成不利影响。审计报告没能体现出审计为民,尤其是需要向社会公众发布的审计报告,不能让公众读懂,影响了审计报告职能的发挥。因此在实际中也就大大影响了其使用效果。


  二是审计整改未能落到实处,违规成本太小导致同样的问题屡禁不止。对村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有时候并未受到应有的重视,最终的整改成效也仅仅是通过书面整改报告进行呈现。甚至对于存在的问题督促不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使得这些问题屡审屡犯,不能从源头进行根治。


  三是基层审计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审计结果存在不科学性。农村财务情况本就复杂,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不仅需要有财务方面的知识储备,还需要具有经济、管理素养,对于相关法律法规也要做到熟悉了解。但基层的审计队伍整体素质还是有欠缺,实际参与审计工作的很多是乡镇财务工作人员,他们受限于其专业限制,往往把审计重点仅仅放在财务上面,这就使得对于村干部的工作评价不够科学全面,影响了上级部门对于审计结果的运用。


  二、关于改善当前审计结果运用方面存在问题的建议


  一是扩大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提升审计报告质量与可读性。对村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不仅仅要“查账”,在了解村级财务状况,查阅财务资料,检查该村财务支出情况是否规范公开,考量村级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之外,还应对使用和管理集体资产和资源情况、承包土地情况、环境保护情况以及帮扶脱贫等情况以及经济责任目标的完成和医疗、教育以及社保等村级社会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审查。除了扩大审计范围之外,能提交一份高质量、可读性强的审计报告也至关重要。首先,要控制报告的篇幅,减少不必要的专业词汇,便于报告使用者理解。其次,还可以恰当地使用数据,直观清晰地展现责任的完成情况,最终提高报告的可读性水平。

 

  二是建立审计结果公示制度,强化审计整改督查。目前,乡镇的审计结果使用范围基本限定为本镇党委及纪委,但是内审部门是受政府委托对村干部的履职情况审查,因此必须要公开透明,在镇党委及主要领导批准后,可以通过政务公开栏、群众会议等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将审计结果进行公开披露,以此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其次人事部门可以根据审计结果对村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评级,对于不同评级的村干部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或给予提拔奖励,或进行诫勉谈话,严重的要进行岗位调整,甚至提出予以免职。此外,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镇纪委、审计、财务、农经等相关部门要实行联动,相互协调配合,监督相关责任人员对问题进行整改,对于该村的整改效果及时进行评价,稳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审计工作的真正价值。其次还要加大审计整改的问责力度,对不及时整改,只做表面文章虚假整改以及整改措施不力的村(居),可以对该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后仍然整改不力的,可以考虑提请上级纪委、组织部门追究其责任。


  三是建立高素质审计队伍,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审计。首先,可以通过考试选拔、加强培训等方式组建一支有着优良作风及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审计队伍,要根据审计项目的具体情况配备业务熟悉的专业技术人员。一方面可以通过开展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等相关培训,针对审计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进行学习,提升审计人员的自身专业素养。作为内审人员也要不断学习他人优秀经验,实时关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相关资讯,把握时代发展方向。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公开聘用独立的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中介机构不仅配备有专业的会计与审计人员,而且可以借助其专业优势使审计结论更科学、更到位。引入“第三方”审计,利用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力量参与审计工作,可以改善以往审计模式存在的缺乏专业性,监督力不足等缺陷,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可以摆脱村级、镇级等各方面之间复杂关系的影响,中介机构能站在独立的立场上,客观公正地对村干部的履职情况做出评价。


  审计揭露和反映的问题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整改。审计机关不仅要通过审计意见和建议促使被审计对象进行整改,而且还要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信息等形式向其他监督部门通报审计成果。其次为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必须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完善审计体系,从而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效率和质量,促进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科学化、高效化发展。  (宝应县望直港镇审计所  徐梦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