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审计局开展“510”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5-14 信息来源: 盐城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7日,射阳县审计局党组与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责任书,拉开了“510”警示教育活动的序幕。射阳县审计局以“知敬畏、严自律、重廉洁、强作风”为主题,扎实开展“510”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上好一堂廉政党课。作为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局党组书记以《立足廉心洁行,打造“审计铁军”》为题带头上一堂廉政教育党课,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学习、讨论省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案例,以案明德、以案严纪、以案释法,教育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和使命,在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守纪律、讲规矩,做奉献、有作为,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努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为。


  开展一次实境体验。该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和大丰区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开展直观、形象、生动的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理想信念教育,接受革命优良传统洗礼,再敲思想警钟。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初心意识、使命意识和自律意识。该局把实境教育与“五一”“端午”期间作风建设要求相结合,重申纪律禁令,逐条对照“吃喝、交往、车轮”上的不正之风开展自查自纠,上下签订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责任书,做出廉洁自律公开承诺,层层传递压力,营造“廉心洁行”的浓厚氛围。


  整治一批突出问题。该局围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系列“清风行动”进行“回头看”活动,组织开展“五项违纪问题”(个人重大事项申报不实、收受礼品礼金、向服务对象借贷、干预企业正常经营、私设“小金库”)自查自纠和“五不比五比”(不比表态比状态、不比唱功比做功、不比盆景比风景、不比痕迹比实绩、不比职位比作为)大讨论活动, 党员干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敢于揭丑亮短,不怕“红脸出汗”,主动参与,自我警醒。通过学习教育、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等各种举措,持续用力深化作风建设,形成了教育与实践结合、预防和自纠齐抓、整改和提升并重的常态机制。


  开展一次风险排查。该局强化岗位责任意识、预警意识、廉洁意识,围绕纪律规矩风险、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六个方面”,认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注重把握每个排查环节,以点带面、以小促大,力求把岗位廉政风险点查准、查深、查全。通过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分层分级开展廉政风险谈话提醒活动,有针对性强化制度建设,制定落实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和“一岗双责”,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勤政意识和规范意识,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组织一次纪法教育。该局以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为重点,开展“知敬畏、强作风、守底线”廉政纪法专题教育,利用工作例会、岗位培训、“三会一课”等活动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在线上线下学习廉政纪法知识,开展知识测试,推进纪法学习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常态化。结合开展全县范围的“三公两费”审计项目,加强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着力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薛国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