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大力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5-13 信息来源: 宿迁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宿迁市审计局依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通过对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内审工作机制建立情况进行“考评+表扬”等措施,调动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促进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建设。


  创新组织方式,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开展内审工作调查。2019年5月,宿迁市审计局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市级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调查工作的通知》及其相关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须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内部审计制度建设的30家市直部门和单位,对本单位内审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开展自查,并填报有关自查报告,及时报送审计部门。该局在上述部门(单位)自查基础上,依据对口处室职能对其中18家部门和单位进行现场审计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市政府进行报告。


  量化考评指标,客观评选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为真实反映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找准推进内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宿迁市审计局依据市直部门提供的自查报告及已出具的审计报告等资料,围绕是否建立健全内审制度,编制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内审工作领导体制和履行内审职责的内设机构,配备专兼职内审人员,以及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成效,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择优评出市级内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表扬先进典型,有效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市直部门和单位进一步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宿迁市审计局积极向市政府汇报争取,今年4月召开的全市财税审计金融工作会议,通报表扬了2019年度市级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市第一人民医院围绕“完善内审工作机制提升内审监督效能”作了经验交流,切实提高了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内审工作机制建设的主动作为意识。


  推动部门联合,共同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建设。今年4月,宿迁市审计局请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家内审工作先进单位派出10名内审人员,结合正在开展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市直42家一级预算单位的内审工作机制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高效推进了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全覆盖,形成了指导和监督合力。(刘家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