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关于发布2020年度审计科研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4-20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设区市审计局、厅内各部门、各有关高等院校:


  2020年度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已经厅长办公会审定,现将2项重点科研课题和10项应用研究课题,共12项课题予以发布。


  一、课题研究内容


  (一)重点科研课题

  1.促进江苏省域审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主要研究:审计在国家治理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作用的机理,省域审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审计推进江苏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策略和实现路径等。

  

  2.审计监督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和路径研究

  主要研究: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审计监督对江苏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的机理和路径,如何找准审计监督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等。


  (二)应用研究课题

  1.基于江苏实践的审计“两统筹”长效机制研究

  主要研究:“两统筹”的内涵和基本要求,江苏“两统筹”的系统总结概括(现状、成效、新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等),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江苏“两统筹”成果,如何建立江苏“两统筹”长效机制等。

  

  2.“两统筹”背景下的数据共享机制和大数据审计通用模型框架构建研究

  主要研究:“两统筹”与数据共享机制、大数据审计通用模型架构的内在关系,“两统筹”背景下数据共享理论基础与现实意义,如何更好的实现数据共享,“两统筹”背景下大数据审计通用模型的基本框架和构建路径等。

  

  3.政策跟踪审计实现路径研究--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审计为例

主要研究:以系统总结概括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政策跟踪审计为研究的实践支撑,厘清政策跟踪审计的内涵和目标、重点和内容、范围和方式,政策跟踪审计在审计监督中的地位和发挥作用机理及实现路径,政策跟踪审计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等。

  

  4.公共财政绩效审计思路与路径研究

  主要研究:结合财政体制改革和发展、厘清研究公共财政绩效审计的内涵和目标、任务和范围,公共财政绩效审计的分类和相互间的统筹融合,公共财政绩效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的统筹融合,公共财政绩效审计的发展思路与实现路径等。

  

  5.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创新与发展研究

  主要研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开展现状、存在问题、绩效评价、创新发展及实现路径等。

  

  6.审计机关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主要研究:我国投资审计发展基本脉络、现状、转型背景和意义,投资审计对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理和实现路径,审计机关如何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实现投资审计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等。

  

  7.风险防控视角下金融审计如何发挥支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用研究

  主要研究:三大攻坚战与金融审计的关系,风险防控的内涵与意义,金融审计对经济社会问题发挥作用的机理和实现路径等。

  

  8.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审计监督现状及改进对策研究

  主要研究:国有企业境外资产和境外投资的关系,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内涵和范围,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审计的现状和特征,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审计监督的基本方式和实现路径等。

  

  9.新规下经济责任审计创新与发展研究

  主要研究:经济责任审计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新规下如何分类(地方党政、部门、事业、企业)对经济责任审计进行评价和责任界定,如何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如何与其他专业审计统筹融合,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等。

  

  10.构建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协同监督体系研究

  主要研究:国家治理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审计监督发挥作用的机理,协同监督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协同监督中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各自的定位与职责,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推动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协同监督体系构建更好的服务于审计全覆盖和发挥审计整体效能,以及审计机关如何在其中发挥能动作用等。


  二、相关注意事项

  (一)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按照《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管理暂行办法》,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均可进行立项申报。

  (二)课题负责人当年申请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科研课题限1项。

  (三)每个课题的中标单位为1个。

  (四)每项重点科研课题资助经费为4万元,每项应用研究课题资助经费为2万元。

  (五)为保证课题研究的理论性和创新性、应用性和实效性,课题组应由专家学者或专业审计教学科研人员、审计实务专家或实务工作者按合适配比共同组成。各设区市要发动全省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参加到这项工作中。

  (六)申请者从江苏省审计厅官方网站(jssjt.jiangsu.gov.cn)相关网页(审计视野>审计科研>管理办法)下载《江苏省审计厅审计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申请表》《江苏省审计厅审计应用研究课题立项申请表》并逐项填好,将申请表纸质件(一式10份)于2020年5月15日前(以寄出时的邮戳日期为准)邮寄或交至江苏省审计科研所,在信封上注明为“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同时将申请表电子件发送至江苏省审计科研所邮箱并注明为“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jssjkys@sina.com)。


  通讯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江苏路178号,邮政编码:210009。

  联系人及电话:李冰阳  025-83740876,15861802628。

 


 

江苏省审计厅

2020年4月17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