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为民而审”初心 担“为国而计”使命
——南京市审计局抓实作风建设助推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3-25 信息来源: 南京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南京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被表彰为全市2019年度机关作风建设标兵处室。近两年,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培育弘扬审计机关忠诚于党、为民执审、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引领审计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为服务推动南京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一是铸牢忠诚于党的思想之风,夯实机关作风建设根基。两年来,该局在推进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的第一议题和必修课程,党组坚持每月集中组织学习一次、每季度集中研讨交流一次,支部持续开展“三学”、“三问”、“五个一”(党员通读1遍党章、读1本红色经典书籍、观看1部红色教育片、上1堂革命传统教育党课、开展1次主题联学)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新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铸牢对党忠诚之魂、夯实为党奉献思想根基,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期间,正值审计任务最繁忙的时期,为确保两不误、两促进,该局投资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连续4周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开展集中学习,分管局领导、支部书记为审计干部上专题党课,完成学习任务后再赶往各自审计现场,理论武装与业务工作形影相随、学用相长。该处先后被评为全市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创建点、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彰显为民执审的实干之风,提升审计服务保障水平。该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聚焦全市性的民生实事,加大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实和资金项目的审计力度。2019年,先后集中全市审计力量对6个涉农区乡村振兴政策落实进行审计,推动整改问题金额12亿元,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审计调查,促进公立医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市局和有关区局被上级审计机关评为项目审计先进集体。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派出审计干部深入生产一线,听取企业需求和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推动各区级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偿还拖欠的各类账款5.1亿元,推动完善投资、创业政策体系,实现以审促清,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该局坚持文明审计、依法审计,坚持从“四个促进”的维度审视审计事项,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执行容错纠错制度,旗帜鲜明支持改革者、帮助失误者、查处违规者,提升审计质量、塑造审计形象、创建审计品牌,在充分履行服务保障职能的同时,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许。2019年,该局蝉联全省文明单位称号,全市审计系统首次被评为市级文明行业。


  三是强化廉洁奉公的纯洁之风,提供坚强有力纪律保证。审计机关经常与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的部门单位打交道,廉政风险高、管控难,该局始终不忘“打铁正己、刀刃向内”,把纪律挺在前、抓在先。抓教育,长鸣警钟强自觉。利用支部学习日、党员活动日,集中学习上级党委政府以及审计机关有关作风纪律建设要求和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警示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开展到法院旁听庭审、以文话廉等活动,突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审计干部“两类人”以及新提任、新录用、新转业“三新人员”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岗位廉政提醒等,引导党员坚守审计“四严禁”防线、守住审计“八不准”底线,绝不逾越廉政“高压线”。抓防控,扎紧笼子防风险。制定年度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双要点”,签订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四清单”,重新对审计机关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制度》,与驻局纪检组建立嵌入式监督模式等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长、主审廉政谈话,对重点审计项目开展审前、审中、审后“三点监察”,达到廉政谈话率100%、巡查回访率100%、廉政监督卡回收率100%。两年来,该局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问题,没有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李铭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