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人闻令而动,助力应急防疫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2-28 信息来源: 江苏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为科学应对疫情、提升城市应急防疫能力,2月上旬到中旬,部分设区市启动隔离病房、观察点、核酸筛查检测实验室等应急工程建设。江苏审计人闻令而动,积极部署,及时开展应急项目跟踪审计。特殊使命面前,审计人员勇敢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为无锡审计人员在现场

图为无锡审计人员在现场

 

  “快”:快速反应,快速跟进。2月9日无锡启动建设疫情隔离观察点和核酸筛查检测实验室两个应急项目,2月10日市审计局立即派出审计组进驻现场同步开展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成本的真实性。由于时间紧,项目建设工期短,完成的工作量瞬息变化,审计组的同志加班加点,及时计量实际完工情况以及施工人员、材料、设备等到场情况,快速对数据进行复核整理,确保实时掌握实际建设情况。

  

图为徐州审计人员在现场

 

  “准”:认真核实,准确计量。为做好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应急病房建设工程跟踪审计,确保计价计量准确,该市审计局带领参审中介机构,派员吃住在施工现场,与工地同步采取24小时轮班工作制。审计人员随时测量、记录隐蔽工程,收集好文字、影像等原始资料,对捐赠设备逐一核实,对进场人工、机械、材料等按实进行计量,以便后期结算时考虑疫情时期的特殊性,对价格进行综合评估。


图为南通审计人在现场

 

  “细”:细致指导,贴心服务。南通市审计局抽调投资审计业务骨干,多次深入隔离病房扩建工程施工现场,主动与项目单位精准对接,就合同、质量、工期等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项目实际做好现场疫情防控宣传。为确保成本核算真实、准确,审计要求工程建设方对人工要细分工种及作业时间做好考勤记录,大型施工机械要区分工作台班及停滞台班分别记录,材料和设备进场除做好进场验收外,还要认真查验采购凭据并对使用情况如实计量。

 

图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扩容现场

图为南京审计人在现场

 

   “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需要在原有规模基础上扩容,工程于2月初紧急实施,该市审计局立即行动,全程指导造价审核机构开展跟踪审计,帮助中介机构准确掌握最新政策,同时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实时提出可行的建议,要求中介机构做好全过程记录,确保后期决算审计可操作、易操作。(徐海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