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及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2-19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8日,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机关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审计署视频会议要求,对做好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进行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侯学元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本次专项审计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审计成效体现审计机关的政治担当。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始终坚持“一盘棋”,切实做到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实际,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有序高效开展审计工作;更加有效地运用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尽量缩短现场核查时间,减少对基层防控工作的影响。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加大对中央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部署落实情况,相关税费减免、财政贴息、贷款优惠等政策精准到位情况,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及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进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针对疫情突发性、防控工作紧急性的特点,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全面辩证客观地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价值判断,鼓励有利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探索和担当作为,同时有效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的作用,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侯学元强调,要着眼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以信息化的技术和手段,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要坚持数据为王,努力做到数据采集全覆盖,通过倒排任务、加强协调、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应采尽采;要坚持以用为本,努力做到数据分析全覆盖,推进数据资源的共享、统筹和整合,充分发挥全省大数据审计攻关团队和分析团队的骨干支撑作用,结合“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广泛运用方法模型,实现人机协同、智能审计;要坚持点面结合,努力做到重点单位核查全覆盖,通过面上总体分析,精准定位核查重点,建立联动反馈机制,加强对共性问题、典型问题的综合分析,以点带面推动解决问题,做好审计全覆盖的“必答题”。


侯学元指出,要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全省审计机关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积极稳妥、务实高效地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扎实工作,确保审计质量;要强化统筹,完成全年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抓好全年项目计划实施,稳步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实现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红民、王晓红分别讲解了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省厅其他厅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分别在主会场或通过视频直播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