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审计人要做到“五为”
发布日期: 2020-12-02 信息来源: 扬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全国审计机关正处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审计事业的“十四五”规划宏图也正徐徐展开,在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更需要审计人的“勤勉笃行”来践行初心使命。

 

要奋发有为。“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政党、一个系统、一个团队也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只有奋发有为,才能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战胜审计事业前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只有奋发有为,才能不断创新思路,破解桎梏审计事业发展的各种难题;只有奋发有为,才能凝聚一切力量,团结八万审计人继续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攀登。

 

要主动作为。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推动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六稳”“六保”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在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强化审计监督力度,为党委政府科学研判和精准决策提供依据;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的作用,加大对扶贫、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地生根。

 

要真做真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审计人应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把心思用在审计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审计实践中。多做一些打基础谋长远的审计工作,多实施一些有利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审计项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落实抓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事求是地发现和评价问题,提升审计项目的质量和绩效,以优秀的审计成果体现审计人的实干担当,不断扩大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要敢作敢为。审计人员要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党性修养,要有敢讲真相、敢报实情、敢说真话的勇气。要坚持独立性原则,及时揭示、预防和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敢于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当好财政资金的“守护者”;就是要坚持廉洁审计发挥审计的反腐利剑作用。

 

要善谋善为。“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审计人要善谋,就是要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大局出发,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树立全局性的系统思维来谋划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人要善为,就是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保持苦干实干的作风,善于统筹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方法、精准聚焦目标,多措并举促进成果转化,合理建议完善相关制度用实实在在的审计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审计力量。(夏震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