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助力应对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 2020-11-30 信息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8月至10月,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应对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围绕省政府今年2月份出台的 “苏政50条”“苏政办22条”等文件,对省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减轻企业负担、财政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对企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从审计情况看,全省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序推进政策落实,成效明显。截至7月底,全省按政策要求减免企业电费72.8亿元,部分市还主动减免水费、燃气费4586.77万元。省级部门减免企业检测检验费6458.76万元、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2088万元,各市均自定减免幅度降低企业费用。全省国有经营性房产减免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27.6亿元,涉及租户8.32万家,另外鼓励科技孵化器、大型商务楼宇等经营用房减免房租9419.66万元。省级财政补贴物流和粮油保供企业、核酸检测试剂和疫苗药物生产研发项目、防控物资生产及进口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共计1.7亿元。各地对地方公共交通实行财政兜底,并积极号召出租车企业减免疫情期间正常运营的出租车承包金、管理费等经营成本。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云平台等对企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技术培训、远程指导等线上服务,为超2万家企业获得融资贷款,金额达664.53亿元,为超1200家企业提供仪器共享、文献信息等服务。

 

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地区和单位在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强化金融扶持、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对企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不规范、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审计建议相关责任单位提高政策执行的力度和精准度,切实压降企业费用,做到应减尽减,不留死角;按照政策要求安排相应财政资金,扩大覆盖面,加快分配拨付进度,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对政策的执行情况要适时跟踪进度,检查质量,弥补漏洞,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结果,要求各责任单位认真整改,狠抓落实。部分地区、部门和单位在审计期间已立即整改房租减免不到位、超收担保费、清欠账款不及时等问题,涉及资金1222.58万元,相关管理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完善措施,共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全省将统一开展全面整改工作,下发整改任务清单,督促推进整改进度,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确保纾困惠企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绩效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