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应以“望闻问切”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1-02 信息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望闻问切”是中医用语,为医之纲领。中医“治已病 防未病”之境界,与审计工作开展的宗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与中医把脉问诊类似,审计人员运用专业知识能力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来确诊“病种”,及早发现“经济疾病”和影响被审计单位健康运行的因素,对症下药开出整改良方纠正被审计单位异常活动,将可能出现的疾病消灭于萌芽状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笔者借用“望闻问切”四诊法,简要谈谈如何在审计过程中,做好被审计单位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望,即初观察。审计人员对国家大政方针的认识程度、理解深度决定着发现问题的敏锐度和准确度,所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学习贯彻中央及地方各级重要会议讲话精神,开阔眼界,并将之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思考,不断提升宏观分析能力,精准把握总体要求。在审计项目开展之前,要多方搜集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的政策法规,用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指导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以一份目标明确、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的审计实施方案提高现场实施阶段的审计质量。

 

闻,即细揣摩。“闻”是在“望”的基础上进行微观局部调查了解,这是基本判断的过程。审计人员要做到“耳听八方”,多方面搜集信息,每到一处现场都要走访了解实际情况,仔细观察审计现场环境、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或走访对象与周围人员之间的关系,善于从各种动静迹象、工作环境、人际关系的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

 

问,即密交流。针对不同访谈对象,要采取不同的沟通方法。在涉农专项资金现场审计中,走访农户时要坐下来听一听、聊一聊、问一问,多用接地气的语言,通过与农户拉家常,尽可能多地了解农户生活、生产情况及遇到困难,认真聆听群众内心的声音,打开他们的“话匣子”,听到“真心话”“大实话”。在与被审计单位人员谈话时,则需要适当闲聊一些与审计事项关系不紧密的问题,消除对方的抵抗心理,拉近与谈话对象之间的距离,等待谈话气氛相对融洽之时,选准时机,针对审计证据与谈话内容之间矛盾之处巧妙发问,抓住要害。

 

切,即勤走访。审计过程是一个去伪存真发现或证实问题的“诊断”过程,需要专业的判断。在调查取证过程中,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内部数据无法进行自我验证,所以更需要审计人员走访多家单位求证,关联比较多方数据,保证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将审前分析、实施调查、结果产生的过程形成闭环,努力确保“数据可信,质量可靠”双胜利。

 

审计人员做好“望闻问切”四步骤,综合各方证据做出专业判断,从而找出“致病原因”并提出审计建议,有利于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方来丽、赵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