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系统入选“智慧江苏”示范工程

发布日期: 2019-01-17 信息来源: 南京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市审计局坚持“科技强审”,围绕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审计要效率,积极创新技术方法。近日,该局自主研发的政府投资审计系统成功入选“2018年智慧江苏审计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


  该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取得较好成效,有效提高了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水平和能力。一是审计计划编制更科学,审计覆盖面有提升。系统共采集该市48950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信息,建设单位注册58家,基本掌握全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建设主体、项目类型、投资规模、启动时间、竣工时间等相关情况,审计计划编制中可以在掌握总体情况基础上结合人员力量、时间安排、建设单位申请等实际情况,做到全盘考虑、提前筹划。二是审计流程得到优化,审计效率有提升。系统建设有案例库、问题库、指标库、造价库、材价库,共收录全国主要地区近两年材价信息108万条,设置各类指标项369项,收录22个典型工程项目指标项信息,收录工程审计常见问题信息215条,收录经典案例81个。系统具有指标项对比分析、工程造价对比分析和材价信息对比分析功能。审计人员既可参考系统案例库、问题库确定重点审计事项,还可通过将被审计单位报送的工程决算数据与系统投资专业数据库经验值进行对比分析,快速发现异常确定审计重点,达到优化审计流程提高审计效率目的。三是审计过程管理更加规范,审计质量有提升。系统将政府投资审计的审计事项标准化为12类问题(信息系统、工程造价、征地拆迁、概算审计、建设工程、合同审计、招标投标、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财务费用、比例复核、其它等),每类问题审计流程规范为“现场记录、取证单编写、底稿撰写、底稿复核”等4个审计步骤。项目主审可以根据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分配给审计人员并明确完成时限,审计人员根据审计流程和时限要求完成审计作业,根据角色不同完成底稿复核工作。最后,系统能够按照审计报告模板,根据标准化问题列表自动抽取审计人员审计作业成果生成审计报告初稿,通过审计过程的规范化管理,有效提升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曾华平 李仁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