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巧用“大数据” 力促财政审计突破“四大瓶颈”

发布日期: 2018- 08- 14 信息来源: 无锡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口径预算审计,充分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无锡市审计局在今年的财政审计中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四本预算的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进行了全面审计,首次实现了对全市90家一级预算单位及309家二三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国库集中支付数据、资产系统、决算编报等系统数据的集中分析,分散核查,并充分利用无锡市审计局数据分析中心税收联网平台、财政联网平台及社保联网平台、公积金联网平台数据,通过跨平台数据关联比对,从四个方面实现财政审计质量、效率的全面提高。

一是拓宽审计范围,突破财政审计横向纵向发展瓶颈。财政审计涉及面广,业务较为复杂,在有限的时间和人力下要实现四本预算的全覆盖,一直是困扰财政工作发展的一大瓶颈。今年无锡市审计局审计组巧用大数据,结合局财政联网审计系统,通过SQL大数据查询关联比对,共发现各部门资产管理、决算编报、预算执行、财务管理等问题70余个,有效拓宽了财政资金审计的横向覆盖范围。同时,审计组首次获取了无锡市下属各县区的财政数据,结合市本级财政数据,通过大数据查询关联比对,对近几年省、中央等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及本级财政专项资金从来源到单位或下级财政,再到国库集中支付完成资金分配的全过程进行了跟踪,对存在的资金拨付不及时、资金预算执行率低及资金长期沉淀在下级财政和相关单位未使用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揭示,通过对数据的全面整合运用,实现对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控跟踪,有效打开了财政资金审计的纵向覆盖瓶颈。

二是提升审计视角,突破财政审计宏观层次提升瓶颈。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联网审计系统通过整合多年财政数据用图表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当年或近年来各项资金数据的比对及趋势分析,为审计人员从宏观上分析预算执行的总体结构和发展趋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今年的财政审计中,审计组巧用大数据技术,对市本级90家以及预算单位的年初预算数、调整预算数、预算执行数、决算数进行了汇总整合,通过对上述数据的比对,揭示了市本级预算单位存在的预决算编报口径不一致、决算编报不真实或不准确、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并对涉及单位占比较高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通过与财政部门及相关预算单位进行沟通,在审计报告中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同时巧用利用社保联网平台数据,从宏观层面上对全市社保的缴纳情况、欠缴情况、结余情况以及相关险种的储备金管理情况,社保资金的存放、银行账户、和增值保值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揭示了存在的社保资金欠缴、相关险种储备金提取不足等问题。

三是调整审计方式,突破财政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瓶颈。在今年的财政审计中,审计组对全市非税收入的开票及票据核销,资金收取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非税收入及票据核销已实现全面信息化的现状,审计组充分利用SQL大数据分析方法,用较短的时间,对全市近70亿元的非税收入开票数据和记账数据进行比对,发现部分单位非税收入开票后未及时缴款,涉及金额200余万元,同时对非税收入开票数据和政府保留的非税目录进行比对,对可能存在取消收费后仍在开票、目录外收费等情况进行了延伸检查,并及时对问题进行了揭示,对涉及的问题及时在审计报告中进行了揭示。通过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有效的缩短了以往人工检查票据核销的审计时间,并有效降低了人工审计可能存在的误差,极大的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四是促进业务探讨,突破财政审计人才培养瓶颈。财政审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方法创新是近几年来困扰财政工作的一大瓶颈,而随着审计范围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审计新人进入审计组,刚接触审计工作,在项目中需要大量的学习时间,这无疑会拖慢审计的进度,在财政审计大数据分析的学习中,审计新人和非科班审计人可以在审计中边做边学,通过对财政业务数据的分析,培养解决发现问题的“编程思维”,较快了解财政业务的运行流程和业务操作,在交流中较快掌握前辈的审计经验和方法,通过与其他审计人员,计算机人员交流,有效提高了自身业务水平和知识水平,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更好的贯彻执行上级政策、打好审计“三大攻坚战”做好了准备。(朱  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