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审计建议 连云港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8- 07- 18 信息来源: 连云港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全市要提高站位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掀起 “四好农村路”建设新热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全市到2020年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吹响号角。

今年5月,根据上级部署,该市审计局对全市“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四好农村路”到2018年的第一阶段目标任务部分县区未能完成;全市到2020年全面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存在一定的困难;农村公路的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建设管理、养护、镇村公交运营等方面均存在薄弱环节。为此该局向市政府报送专题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按计划完成项目任务;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建设,加强项目管理;合理安排财政预算内管养经费,进一步加强道路管养;合理安排镇村公交运营线路及班次,提高运营效率等建议,得到市政府重视并予以采纳,并推动市政府制定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四好农村路”建设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的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率基本达到100%,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的比例不小于95%;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达到95%;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或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镇村公交开通率基本达到100%。

一是高质量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品质。加快实施全市镇村道路三年提升行动计划,重点推进所有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特色田园乡村通达等级公路,基本完成现有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任务,建立乡镇任务完成销号清单制度。统筹推进规划发展村庄通达等级公路,打通“断头路”。基本完成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的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积极推进其他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善农村公路重点路段标志标线,确保重点路段标志标线设置率达到95%以上。

二是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建立健全市县分级监管体系。县区人民政府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组织管理体系,将农村公路工作纳入县区人民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建立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实现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全覆盖,加强对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的督导,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工作制度和技术规范体系。

三是稳步推进养护体制改革,实现农村公路规范化养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因地制宜、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市场化改革,拓展农村公路养护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各种综合养护承包方式,鼓励国省道养护企业将服务范围延伸至农村公路。加大预防性养护和大中修工程实施力度,对县道优、良、中等路的比率低于90%、乡村道低于80%的地区,每年县道、乡村道大中修工程规模应达到养护里程的8%、5%以上。

四是着力提升城乡客运服务水平,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合理确定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模式,优化城乡客运服务网络和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客运班车公司化、公交化改造。全面落实财政补贴政策,确保已开通镇村公交安全、有序、健康运营,确保2020年全市镇村公交开通率基本达到100%,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引导交通运输、邮政、商贸、供销等物流资源整合,培育农村物流服务主体,鼓励创新农村物流模式。

五是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全面完成。要落实管理机构,根据区域内农村公路管养规模,合理确定县、乡两级管理机构的职责及人员编制数量,通过定编定岗、核定工作经费,确保管养机构正常运行。要强化资金保障措施,加快建立以县区级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充分发挥好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力量,参考物价增长、里程增加等因素,持续做好养护管理资金保障工作,市级财政要对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给予补助,并根据各地农村公路养护状况实行以奖代补,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政策、资金等支持力度,加大对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扶持力度,通过建立成本费用评价评估制度、运营考核奖励机制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镇村公交运行效用。(吕雪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