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差

发布日期: 2018- 06- 22 信息来源: 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天早上,女儿起床要喝水,我赶紧倒了半碗开水,并在两个碗中来回倒,边倒还一边吹,觉得差不多了,就端给女儿喝。刚刚送到她嘴边,女儿惊呼:“烫!”“不烫啊,我刚试过!”我回答,我试着再端给她,“烫,还是很烫!”女儿说。爱人闻声赶来,把碗接过去试了试说:“是有一点烫!”“好吧,是我皮太厚了!”我只好无奈的自嘲一下。

事后,我有点郁闷,明明感觉就是不烫,可是她们娘俩怎么跟我不一样呢?带着疑问,我查询了无所不知的网络,这才得知人和人之间,特别是大人和小孩之间确实存在一定的温度感知差距。而正是这个温度差,让我没处说理。

其实“没处说理”的事情很多,因为每一件事情都是由非常多的因素组合而成的,其中的每一方都有自己的“理”。像《小马过河》故事中的那些“过河人”,凭自己身高得出河的深浅;《盲人摸象》故事中的“摸象人”,凭自己摸的部位感知大象的模样。我们能说他们讲错了吗?好像也不能吧。相同的水温,因为人的不同,得出的温度感觉不一样,也是同样的道理。

现实生活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长环境、教育背景、人生经历,人生观、价值观、脾气、习性等都有所不同,无论是想要与对方一致,或是要求对方符合自己的想法,都是难以做到的。所以人与人相处,不但要认识到“温度差”的存在,还要具备“和而不同”的心境。“和”,就是有着一致的大方向,就好比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平安健康,也好比一个团队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不同”,就是要能够理解、尊重、包容对方的想法,也能够坚持自己的见解与做法,从而把事情了解得更全面、更准确。(周所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