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闸审计:四项建议切实推动企业扶持类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18- 06- 19 信息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扶持类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更好地发挥其政策扶持、资金引导作用,日前,港闸区审计局在2015至2017年度区级发展类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专项审计中,针对该资金在政策执行、奖项设置、资金拨付及使用、资金实施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个加强”的审计建议,切实推动企业扶持类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加强科学管理,扩大专项扶持政策影响力。一是加强资金统管。由区相关部门牵头对不同产业类别的专项资金实施扎口管理,更好的发挥专项资金的组合效益。二是优化奖项设置。根据各类扶持项目资金使用效果,围绕扶持政策主要导向,按照“强优势、补短板”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奖项设置,实施差别化管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确定扶持条件和扶持力度。三是强化实地调研。相关部门应加大走访企业的力度,掌握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使相关政策更具有引导性、实效性和操作性。四是扩大政策宣传。进一步加大发展类专项资金政策的宣传,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细化。一是力求准确。进一步强化预算观念,统一各类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年度,明确每笔预算资金的立项依据、预算需求、预期绩效目标、项目实施期限等,并进行纵向和横向对比,合理确定类似项目的支出标准,力求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二是突出重点。预算编制应紧紧围绕港闸区的发展规划和决策部署,突出专项资金使用重点,合理调整各类专项资金预算安排额度和占比,集中财力办大事,进一步推动重点产业做大做强。

      加强过程管理,确保资金规范使用。一是加强项目申报管理。采取各项目所在街道(开发区)组织申报,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初审,专项资金产业扎口管理部门复审的方式,确保完整无误。二是加强资金拨付管理。财政部门应按照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明确与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审核资金使用方案,规范履行资金拨付手续,确保及时拨付到位。三是加强资金使用管理。通过座谈、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提高企业对专项资金使用的正确认识,同时相关部门应组织不定期抽查,促使企业规范使用专项资金。四是强化社会监督。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每年应向社会公布补贴资金支持的项目和企业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绩效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一是明确绩效目标和使用范围。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应建立以绩效目标为导向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机制,明确专项资金的预期效益目标和使用范围,量化专项资金考核内容,为实施绩效评价打好基础。二是实施绩效评价。财政部门应切实做好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采取适当的方式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政策,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对每个申报项目进行客观、公正的跟踪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今后核准项目立项、调整补贴额度、修改完善相关政策的参考依据。(杨  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