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线认针

发布日期: 2018- 06- 11 信息来源: 无锡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昨天傍晚,因我家6岁儿子幼儿园要做衣服,我临时受命,义无反顾承担起此项任务。搬好凳子,拿出针线,盘膝而坐,在柔和灯光下开始认针,可能是电脑看多了,眼睛不好使,无论如何不能把线插进针孔。“爸爸,我来,我来!”儿子飞快跑过来,很是兴奋雀跃,主动把针线抢走,在我面前跪在地上,歪着脑袋,一下一下地把线向针孔插。此时此景,是如此的熟悉,那一抖一动的动作,认真较真的眼神,把我的思绪拉进许多年前,在那个昏暗灯光下,奶奶给我缝补衣服的画卷,那时候的我每次都要把认针的活抢过来,因能做成些事情得到奶奶表扬,而心里美滋滋。现在想来,家里暗淡的灯光,插线的声音,千层底的硬度,奶奶慈祥的笑容,仿佛就在昨天,仿佛就在身边。

那时候的我,只知道最亲的人是奶奶,最爱的人是奶奶,她从不骂我,每次犯了错被爸妈打,总是她护着我。有一次小学我逃课一周,到处“偷鸡摸狗拔蒜苗”,最后老师通报给了爸爸,从没见过爸爸发这么大火,把我按在地上一顿抽,那时候我吓坏了,不知所措、特别无助,又用眼神向奶奶求助,但我看到是奶奶那皱纹纵横脸上呈现的是心疼、是失望、是惋惜、是悔恨。我一下就懵了,看着奶奶眼里的浑浊泪水,感觉天要塌下来一样,不敢哭,不敢看她,也好像自己一下子就长大了、觉醒了,从奶奶的眼睛里我读懂了爱之深恨之切,明白了“望子成龙”那份心切。

在我心里面,奶奶是仁慈的,是我们村有名的“老好人”。要是谁家出了事,总会让我爸去问一下,看是否能帮忙做点什么,那时候的玩伴都说,要是我也有你这么一个奶奶就好了,我就特别自豪,特别荣耀,比夸自己还高兴。但也有“恨铁不成钢”的时候,有一次,邻居因婆媳关系不好,又吵了起来,奶奶听见了,就过去劝架,谁知那家儿媳把矛头转向奶奶,还跑到我家堵在门口叫骂,妈妈干活回来后,弄清前因后果,气得说“看你还当不当老好人”,奶奶也气得手发抖。但没过几天,奶奶又在念叨邻居家天天吵架以后日子怎么过,又让我妈妈去说情说理。

奶奶身体一直不好,前几年患有三叉神经痛,去了好多地方都没有看好,年纪大了后有得了高血压和腰间盘突出,走路都成问题。但奶奶特别勤劳,就算现在八十多岁了,还经常念叨,年级大了,不能干活了,现在饭不能做了,在家里就是个闲人,什么都不能干,还天天吃药花钱。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那时候的奶奶腰间盘突出已经很严重了,有一次放假回家,看见她跪在地上剥豆角,还一会锤腰间,一会捏腿,我让她不要干了,她说闲不住,多干一点也能让我爸妈少做一些、轻松一些。全家人都劝她不要做了,但只要她一个人在家总是东收拾一下、西整理一下,她说:“人不干活吃啥?当真正走不动的时候想干也干不了了。”我想您已经走不动了,但不敢说。我在部队的时候,因家属上班,儿子没人带,她又开始念叨:“要是我身体好点就好了,也能去带小孩。”这就是我这个闲不住的奶奶。

奶奶特别节俭,节俭到几乎“吝啬”。那时候家里种梨树,每年有许多坏梨,她不舍得扔掉,总是把坏的部分用刀削掉,弄一箩筐,晚上给我们煮梨吃,吃饭菜水也不舍得扔掉,用来泡饭,看见路上掉的麦穗,总是要停下来拾起来。最有特色就是我的衣服了,小的时候家里很穷,我的衣服肯定是爸妈穿破的,经过奶奶在加工、改小,给我穿。再看看眼前儿子认针的样子,仿佛是我在奶奶面前,看着奶奶改衣服的情景再现,奶奶满是老茧的双手扶平衣服的滋滋声,显得那么祥和,满满的都是爱。

在奶奶心里,有一个痛点。前几年爷爷去世,我在部队执行任务没能回去,这在我奶奶心里是个伤,我每次过年回家,她都会问我下次什么时候回来,如果她去世了,能否可以再见到我,我说一定可以回来,奶奶肯定长命百岁,不是好人一生平安吗!但细算和奶奶在一起的时间还有多少?就算奶奶活到一百岁,加一起也就有二十多天时间了。她几乎把剩余生命里的全部时间用来等待孙子回家,而作为孙子的我,只给了她最多二十多天。

画面再次回到儿子身上,我不知道许多年后儿子会不会有同样的回忆,会不会有同样的悔恨和无奈。(彭  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