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讲好英雄故事

发布日期: 2018- 05- 30 信息来源: 连云港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从小就特别崇拜邱少云、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英雄。我最崇拜的是邱少云的磐石一卧,最感动的是黄继光的忘死一扑,最感慨的是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一跳。这些英雄,在我心中树起了英勇无畏、舍生忘死的崇高形象,使我成长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毛泽东18岁就读于湘乡驻省中学时,就撰文拥护孙中山及同盟会纲领;周恩来12岁时,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共和国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无不受益于青少年时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说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从娃娃抓起,世世代代弘扬下去。”儿童在幼儿园和小学教育期间,正是童蒙养正、天真未泯的年纪,是最易教育、最易引导的阶段。山西省沁源县在 1942年 10月被日本军队围困,全县 8万人,从青壮年到儿童没有一个泄露秘密当汉奸的。能创造这一惊人的奇迹源于这里世世代代传承的风骨 :做人要学岳武穆,谁当汉奸丧天良。

苏联作家西蒙诺夫在作品《日日夜夜》的开头,描述了这样一个画面:“一个软弱的妇人靠板棚的土墙坐着,在讲述斯大林格勒是怎样被焚的,由于疲倦,她说话的声音很平静。”把经历的苦难、涌现的英雄讲给孩子们听,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走向强盛、一代人向下一代人传承力量极重要的方式。我们的孩子没有经历过国破家亡、枪林弹雨,他们对家园是怎么守住的、幸福生活是怎么得来的缺乏真切的感受,温室般的成长经历更缺少历史的印记和锤炼。但是,他们愿意尊重事实、敬佩英雄、相信真理。

之所以刘胡兰、王二小、雨来、潘冬子等依然能被当今孩子们视为英雄,是因为我们在当前的教育中始终为他们保留着他们应有的位置。可见对于尚未走上社会的青少年,舆论、媒体、教材对于他们思想的形成有着多么大的影响力,所以我们必须对此更加重视。今天社会给孩子树立怎样的英雄榜样,明天他们就会成为怎样的一代人。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崇的民族气质。习近平总书记说,“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所有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我们常说,国家的繁荣兴盛,需要集体认同的价值作支撑;人的安身立命,需要向上向善的精神来引领。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他们的价值取向影响着今后整个社会的前进方向。给他们讲好英雄故事、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是我们的重要责任。

英雄是时代的代表,是民族精神的象征,是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对英雄的态度,体现了一个民族的荣辱观和价值取向,甚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发展走向。“人之初,性本善”,青少年的心灵犹如一片未开耕的沃土,“播什么种子开什么花”。通过言传身教,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崇尚英雄、热爱国家、感恩先辈的种子,让他们真正健康成长,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侯天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