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审计:力促全市挂账往来款“消肿”68.04亿元

发布日期: 2018-05-17 信息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如皋市审计局从市级往来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获悉,该市镇(区、街道)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往来款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果,近四个月已累计“消肿”68.04亿元。

      近两年,该局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对镇(区、街道)往来款管理、清收情况进行了持续关注,发现各镇(区、街道)所辖机关事业单位及平台公司往来款项普遍存在长期挂账且数额大、核算不规范、干部调离交接不清、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对此,该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对全市镇(区、街道)往来款开展清理的审计专报,并提出整改实施方案。专报得到包括市长在内的多位领导批示。

为使往来款清理工作深入有序开展,该市成立了由政府办牵头,纪委(监察委)、财政局、审计局多部门监管,以及各镇(区、街道)负责人组成的市级往来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进展汇报,收集难点问题,会商解决方案。同时制定下发《关于全面开展镇(区、街道)往来款项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清理范围和清理目标,强调了往来款专项清理各阶段时点、工作内容以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职责,严明了免责和问责机制。

      四个月来,该市各镇(区、街道)在核准数字、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和清理工作要求,做到该收回的收回、该列支的列支、该核销的核销。对列支和核销的款项,严格按照规定,参照“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要求,报经各镇(区、街道)党政联席会讨论,公示后进行账务处理,对核销账目登记台账,做到账销案存。

      截至目前,该市14个镇(区、街道)已清理各类往来款项68.04亿元:应付款方面,将37.49亿元按规定支付给相关单位,将不再需要支付的3.89亿元转作收入,其他0.73亿元做账务调整;应收款方面,收回各项借款9.29亿元,据实将14.34亿元转作支出,清理核销2.3亿元。下一步,该市将对全市各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往来款进行全面清理。(汤元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