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生 非凡境界
——从“外卖小哥”诗词大会夺冠说开去

发布日期: 2018-04-09 信息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完美收官。“诗词”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也伴随着这场文化盛宴的东风光耀千里。出于对诗词的喜爱,我一期不落地看完了所有的节目,而就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一位“外卖小哥”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是因为他获得了最后的总冠军,更吸引我的,是他将悠长厚重的诗词与平凡的人生完美结合铸就的精神境界。在这位叫雷海为的“外卖小哥”身上,有太多的的闪光点让身为审计人的我钦佩不已——

出于热爱而执着不倦。从事外卖的人,终日不辞辛劳,穿街走巷,不论寒暑,风雨无阻,个中艰辛不言而喻。想想看,当冬日寒风凛冽,夏天烈日当头,平时风雨交加的时候,有多少人愿意在外面走东窜西?但越是这样恶劣的天气,却越是整座城市最离不开他们的时候。可以说,他们用自己的辛劳撑起了一个新兴行业的天空。生活的艰辛使他没有条件坐在柔和的灯光下,宽敞的书桌前,悠哉悠哉地品读古今。他利用等餐间隙、中午短暂的小憩时光甚至外卖途中等红灯的短暂时刻,见缝插针地去读,去思,去品,去记。穿梭于恶劣的气候环境中,又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下,却执着于自己的热爱,多年如一日,丝毫不知疲倦,这是怎样的热情和恒心?当他在台上说起自己十几年与诗词为友的经历时却又是那样的平静如水,仿佛只是在叙述一段平常的往事而已。可见,诗词已经真正融入了他的生活。

不因岗位平凡而妄自菲薄。有人说,“外卖小哥”技惊四座,最终勇夺冠军,犹如平地一声惊雷。这样溢美的比喻固然很好,但是细想一想,又总觉得有失片面。的确,这样的结果似乎有点意外。不是吗?在常人看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文化大餐的,多是脑力劳动者,这一点从参加诗词大会的人员组成就可以明显看出来——要么是在校学生,要么是精英行业的从业者,鲜有雷海为这样的纯体力劳动者。但偏偏就是这样一位貌不惊人的“外卖小哥”,从众多诗词达人中脱颖而出,技压群贤。他说,诗词是从小父亲给他培养的爱好,十多年前开始更是热情空前高涨,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尽管因种种原因未能完成学业,从事着很平凡,甚至或许在一些人眼里还有点卑微的职业,但他并没有看轻自己,高雅的诗词对他而言也并非遥不可及的“阳春白雪”。多年的诗词积累和生活历练,铸就了他不凡的品质。看他在诗词大会现场个人追逐赛时的那份笃定,说起诗中英雄人物典故时那坚定的目光,与对手对垒时的那份自信,与主持人和嘉宾老师交流时的那份从容,你还会觉得他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一种意外吗?谁说他们就不能成为传统文化传承者、传播者?谁说诗词歌赋就一定是某些阶层的专利?与其说他像平地一声惊雷,更弗如说,他是杜甫笔下的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最难能可贵的是,即使一鸣惊人,他仍然虚怀若谷。尽管成绩不俗,但他依然淡定地向主持人、嘉宾老师以及现场其他参赛选手致谢,表达感言。在第九场夺得擂主后的专题节目中,我们还看到了他向对手致意并送上真诚的鼓励。当最终夺冠后,他依然没有欣喜若狂,在接受专访时更是谦虚地表示:学的诗词越多,反而觉得自己懂得太少,还会继续研习诗词。有如此学无止境的胸襟,如此淡泊宁静的情怀,想不夺冠都难。我曾经在其他类似的节目里看到有些参赛者,他们虽有一定的诗词储备,但表现却与意蕴深远、儒雅绵长的古典诗词极不相称。过度自信、自命不凡的言行下暴露出的是轻狂、浮躁的心态。“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这绝不是虚伪的矫揉造作,而是任何一个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人应有的涵养,更是参与诗词这样的文化盛宴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可以说,他们并不懂得诗词的真正内涵,只是背诗的工具而已。尽管学历比雷海为高出不少,但若比起真正的诗词修为和人生境界,高下立判。

我也对传统文化钟爱有加,也曾经自诩有一定的积累,并将所读所思所悟舞文弄墨于笔端,借鉴到自己所从事的审计工作中,但与“外卖小哥”雷海为相比,要吸纳、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尤其是精神境界方面。李白是这位“外卖小哥”最喜爱的诗人,“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李白当年正是以如此鲜明直白的诗篇表达自己的踌躇满志。对于如今各行各业的人而言,无论你在何种岗位,无论你的“身价”几何,只要你充分挖掘潜力,执着向前,努力打拼,必定不会是“蓬蒿之人”,必定会有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就算遇到“会稽愚妇轻买臣”的目光短浅之辈,你亦可不必理会,而是理直气壮地“辞家西入秦”。雷海为的诗词人生给予我们的启迪值得深思、回味……(本段引用诗句均出自李白诗《南陵别儿童入京》)

                                                          

南通市审计局  董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