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审计局“三创新”稳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4-18 信息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以来,吴中区审计局认真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在审计科研、审计方法、审计评价体系等方面创新思路,在项目实施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彰显出鲜明的吴中特色。

 一是依托高校资源优势,创新审计科研方式方法。今年3月,吴中区审计局与南京审计大学正式启动了吴中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研究项目,双方围绕着“理论支撑实践、打造精品审计项目”的校局合作目标,循序开展审计人员培训、行业交流研讨、教学纪录片拍摄等合作事项,力求挖掘探索出有价值、有深度的特色成果。

 二是以实务为抓手,创新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在审计人员安排上,将财务审计人员与工程审计人员相融合,统筹布局,形成知识结构的互补,并且邀请高校专业人员全程参与审计工作,弥补审计力量的不足,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同时根据年初审计计划的安排。 4月份,吴中区首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临湖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始实施,此次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步进行,在对土地、水、森林、生态环境等方面全覆盖的基础上紧扣审计重点,选准突破口,找准切入口,摸清资源家底,聚焦突出问题,分析问题根源,加强总结提炼,通过审计实务锻炼,打造坚实的审计人才基础。

 三是强化审计评价体系研究,创新审计评价内容。一方面,通过实地调研国土、水利、环保等多个职能部门,初步整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评价体系的基本内容;另一方面组织多位专家学者集体研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评价指标。在评价指标的构建过程中,既注重共性指标,增强各乡镇之间的横向可比性,又关注指标的连续性及特殊情况,及时补充、修正,形成科学合理的纵向比较,综合研判,力求更加真实客观地反映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李亚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