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助力巡视巡察工作

发布日期: 2018- 04- 18 信息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巡视巡察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肩负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太仓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知责明责,主动对接巡视巡察,全力做好配合工作。

 一是发挥专业优势,输送优秀人才。自太仓市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市审计局先后选派了17人次审计业务骨干直接参与了巡察工作,审计人员凭借工作经验,发挥专业优势,提升了发现问题线索的快捷性和精准性,成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力量。同时,该局还选派输送了5名优秀党员审计干部列入市委巡察专业人才库。

 二是根据巡察重点,及时提供情况。被巡察对象基本都是审计监督对象,市审计局及时提供被巡察对象以往在执行“八项规定”、“三公经费”等方面的审计情况,为巡察工作作参考。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座谈、提供审计工作底稿等方式,为巡视巡察工作提供更为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市审计局已为各级巡视巡察工作提供审计报告160多份。

 三是加强联动配合,巡审高度融合。在工作中制定相关制度,明确相关职责,形成“巡审结合”的协作配合机制。计划互商,在各自确定年度计划时相互沟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统筹确定被巡审单位;力量互补,同步进驻被巡审单位,分工协作,深度融合,形成监督和反腐败合力;成果互享,审计全面提供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和工作建议,同时,也将巡察掌握的信访举报、发现问题作为线索列入审计重点。2017年,市审计局以“巡审结合”的方式对市农委、市场监督局和城厢镇等三家单位开展审计,提出问题建议48条。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整改落实。对列入审计计划项目,且已被巡察的单位或部门,市审计局把巡察发现的问题中属于审计监督范围内的事项的整改情况,列入审计重点内容,关注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存在死灰复燃的现象。审计促进落实巡察整改措施20余项。(倪明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