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村级财务人员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 2018- 12- 27 信息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村级财务人员对于加强基层财务管理,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村级财务人员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有利于做好新时期基层财务管理,但同时也存在着人员流动性大、财务基础知识不扎实、业务技能不高等问题。在某村2014年至2016年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该村交乡代管款账面余额与镇农经站农村集体资金户余额不一致,2016年12月底余额相差32.2万元,2013年底余额相差19.6万元。经延伸,主要原因一是该村记账不及时,农经站记账日期为12月,村记账为次年1月至3月,跨年度记账造成余额不一致;二是该村支出未入账, 2014年至2015年有4笔支出截至审计时仍未入账核算,导致农经站账有而村账无;三是原始票据管理不善,该村2016年一笔3万多元的支出因为找不到原始票据一直未入账核算。

  针对上述现状,为规范农村集体经济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村级财务人员队伍建设:

  一是配备专职会计人员。镇村要提前谋划,培养村会计“接班人”。近年来村干部人员流动较大,村后备干部力量不足。村会计岗位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和连续性,专业性相对较强,这使得原村会计一旦退休或离职,缺少合适的人员接手会计工作。有些村会计岗位长期空缺,将会计工作交给其他人员临时兼任。这给村级财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二是保证村级会计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各村会计人员要接受岗前培训,学习基本的财务知识和会计账务处理;每年接受会计继续教育,学习最新的财经法规和相关政策;农经、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要联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财务风险防范等培训,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道德水平。

  三是加强村级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养。相比专业水平,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工作态度更显重要。部分会计人员态度不端正,工作马虎,记账不及时、原始票据管理不善,不能正确行使职权,给农村财务管理造成了影响。村级财务人员要端正态度、改变观念,把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放在首位。

  四是镇农经站要强化对村级财务的监督和指导。农经站作为一个管理农业和农村的职能部门,培训农村财务管理能人、强化农村财务管理是其应尽的职责。农经站要加强自身代理记账员的队伍建设,掌握最新的工作要求,对村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辅导。代理记账员要以身作则,投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按时记账,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并要求村进行纠正,不能听之任之,为农村财务把好关,尽好责。(丁璐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