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5.4亿 被骗群众5000余人
发布日期: 2018-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由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弘泰集团非法集资”系列案一审公开宣判,32名被告人分别被以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虚报注册资本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三年有期徒刑至无期徒刑不等的刑罚,并处相应附加刑。记者了解到,该案涉案金额5.4亿余元,被害群众达5000余人。


  据悉,在无经济实力和任何经营项目的情况下,也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张来臣等人于2012年8月15日在兰州市成立甘肃鑫融通投资有限公司,从事非法集资业务。自2012年12月开始,他们用前期集资款先后在兰州市设立甘肃金盛昌投资有限公司、甘肃万昌投资有限公司、甘肃国泰投资有限公司、甘肃弘泰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并成立未注册登记的弘泰投资集团管理这几家公司。


  其间,张来臣等人明知无法返还本息,仍虚构集资用途、夸大公司实力,以项目对接为由,承诺在一定期限给付14.4%至30%的高额返利,通过委托投资管理的形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集资。在此过程中,张来臣与李刚、王俊峰等人合谋收购甘肃亿佳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为其下属各投资公司提供虚假担保,虚构弘泰公司为“政府支持和运作”的“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定运营单位”,并利用媒体宣传、投放广告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继续实施非法集资活动。


  其中,张来臣等9人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孙鹏等22人为非法集资业务提供资金结算、虚假担保等帮助行为,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截至案发前,张来臣等人向5451人非法集资5.4亿余元,所得款项大部分用于个人挥霍以及支付前期集资款本息、公司扩张及运营费用等,实际用于项目投资和生产经营的资金仅7000余万元,致使1800多名集资参与人共计2.2亿余元的集资款无法返还。


  2012年11月,被告人魏天俊为注册成立甘肃亿佳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欺诈手段取得验资报告,2013年1月21日以上述验资报告骗取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批复,同年2月19日注册成立该公司。魏天俊明知该公司股权在成立后两年内不得转让,仍在2014年9月29日与甘肃弘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290万元的价格将甘肃亿佳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张来臣,并约定于2015年2月进行股权变更登记。


  经公开审理,法院依法对张来臣、张广晶、海淑珊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陈文杰等6人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十二年至十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孙鹏等22人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三年至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魏天俊以虚报注册资本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10万元。查封、扣押的车辆、房屋等物品评估拍卖后合并查扣、冻结的资金发还集资参与人,不足资金继续从被告人处予以追缴,并互负连带责任。

 

(信息来源:转自江苏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