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为江苏中关村“快车”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18- 11- 15 信息来源: 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常州市审计局在对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的审计延伸过程中,着重关注了园内行政审批局的工作开展情况。为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园区发展活力,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行政审批局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创新审批模式,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打造了一辆中关村的行政审批“快车”。为更好助力产业园的发展,确保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有效实施,审计人员进驻现场就以下几点内容开展审计工作。

      一是对照文件精神,把控权限范围。为加快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发展,着力解决当前与园区发展不相适应的行政审批问题,基本实现“园内事园内结”,溧阳市委市政府特制定市级管理权限下放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审计人员认真查阅相关文件内容后,调取部分工业项目材料,针对其中涉及到的审批权限进行文件一一进行比对,意在防止园区在引入投资项目同时越权违规进行审批。

      二是高效率与合规性一齐抓。园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审批事项的清、并、压、减,探索各种审批前置事项“串改并”,各种审查与验收“单改综”,各种检测、认定、认证事项“多变少”,打造“一窗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模式,推进项目中介动态管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审计人员分别抽取近三年园区已经审批和正在审批的重点项目,从项目规划选址、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批复、土地证书办理、施工许可等各个环节进行合规性检查,防止在项目审批提速的过程中违反相关法规政策,并对部分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不单着眼于繁杂的书面材料,并亲自踏入项目现场第一线,实地寻找审计线索。

      三是点面结合拓宽思路。园区坚持落地项目保开工,在建项目促投产,认真研究重点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实时掌握项目进度动态,做到项目动态每天掌握、重大项目每天到现场跟踪进度、项目问题每周讨论分析、项目进展情况每月汇总。园区审批局做的这些基础性日常工作也正是我们搜集相关审计线索的来源之一,积极拓宽取证范围,建立项目内外部联系,架构一张园区从项目引进到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缴纳税费到财政补贴的全流程图,为即将开展对企业的税收缴纳、规费减免、政策扶持、财政补助等其他方面的审计工作做好铺垫。 

      四是工作交流两不误。近年来中关村园区工作人员解放思想,增强进取意识,积极倡导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超越发展的开放理念、敢闯敢试的开拓勇气,是“中关村速度”不断刷新的源泉,同时他们发扬热情周到的“店小二”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立足于“早”、“快”、“抢”字当头,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增效。我们虽然是带着审计的工作任务去查找对方的问题与不足,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被审计单位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借鉴的优点与经验,应该意识到每做一个审计项目就是对我们工作经验的一次积累,对工作方法的一次优化,对工作能力的一次提升。(郭耀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