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检方提醒:大学生远离“校园贷
发布日期: 2018-0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底,南京各大高校开学的日子即将来临。记者昨日从南京检方获悉,目前南京市栖霞区仙林派出所已经接报的出现疑似“校园贷”诈骗案件的仙林地区高校有八所,经梳理的线索有十余条,涉及的学生有三百余名。除仙林地区外,南京江宁区大学城、浦口大学城所在地派出所也陆续接报了很多疑似“校园贷”的诈骗案件。办案检察官提醒在校大学生远离“校园贷”。

 

  “校园贷”诈骗案频发,涉及南京8所高校300余名大学生


  日前,南京市栖霞区仙林派出所接报了多起“校园贷”诈骗案件。案件主要涉及两种类型。一种是分期贷款型,一种是购买手机型。


  南京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吴某邀请自己的同学小刘帮助其办理分期贷款业务。吴某将同学小刘带至仙林地区一小区后,业务员让小刘提供身份证件,并让小刘在相关表格上填写个人信息(包括个人姓名、学校班级、家庭住址、父母单位等),最终,在吴某的授意下,小刘以自己的名义签订分期贷款合同,贷款公司工作人员还让小刘拿着已经签完的合同和身份证拍照取证。


  手续办理完毕后,贷款公司工作人员将贷款金额给小刘。吴某从小刘处拿到贷款后,分出了一部分给了小刘作为“好处费”。当时吴某向小刘做出承诺,自己只是寻求小刘帮助贷款,所有款项均由吴某本人承担,吴某以此手法先后骗取10位同学帮助其贷款共计422455.5元。后贷款公司开始陆续向吴某的同学索要贷款,后吴某于2016年3月失联,小刘等同学发觉被骗后报警求助。


  据南京检方统计,目前南京仅栖霞仙林派出所已经接报的出现疑似“校园贷”诈骗案件的仙林地区高校有8所,经梳理的线索有十余条,涉及的学生有300余名。除仙林地区之外,南京江宁区大学城、浦口大学城所在地派出所也陆续接报了很多疑似“校园贷”的诈骗案件。


  检察官:远离校园贷,别让校园贷“贷”走你的青春


  和吴某一样,来仙林派出所报警的还有南京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蒋某。蒋某请求自己的同班同学帮助办理分期购买苹果手机业务。蒋某带领借贷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学生宿舍,让自己的同学小李拿出学生证和身份证,让小李在业务员提供的格式合同上签字(包括个人姓名、学校班级、家庭住址、父母单位等)。手续办理完毕后,借贷公司工作人员将苹果手机给小李,蒋某从小李处取得手机。后借贷公司开始要求小李分期还贷,蒋某本人拒不认账,小李只得报警求助。


  检察官表示,所谓的“校园贷”其实就是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主要分为分期消费和直接提供现金贷款两种方式。初入大学校园的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加上经济来源少,但消费需求旺盛。部分黑心的贷款平台就是利用同学们的单纯,推出了这种申请形式简单,但利息和违约金却“不简单”的校园类贷款产品,继而导致了一系列惨剧的发生。


多部门联合发文整治“校园贷”


  被骗大学生都是什么原因而坠入“校园贷”陷阱呢?据检方调查,部分大学生面对物质诱惑,难以把持住自己,无法抑制 “买买买”的冲动,是“校园贷”诈骗案频发的主要诱因。


  部分大学生以自己的名义为同学或者好友办理分期贷款业务,结果同学“失联”,自己被“坑”。


  据了解,针对“校园贷”的种种乱象,今年5月27日,为进一步加大校园贷风险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银监会联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禁止提供校园贷服务,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并要求各高校对学生“正观念、补教育”,以维护和稳定校园秩序。


  (信息来源:转自江苏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