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关于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江苏盐城湿地保护项目2016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审计结果
公告2017年第7号(总第67号)
(二〇一七年九月三十日公告)
发布日期: 2017- 09- 30 信息来源: 江苏省审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审计署授权,2017年3月20日至4月28日,江苏省审计厅对江苏省亚行贷款盐城湿地保护项目办公室、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以下分别简称“省项目办”、“珍禽项目办”、“麋鹿项目办”)、盐城林场、大丰林场和省财政厅等相关单位执行的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江苏盐城湿地保护项目2016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师意见

本次审计了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江苏盐城湿地保护项目2016年12月31日的资金平衡表以及截至该日同年度的项目进度表、贷款协定执行情况表和专用账户报表等特定目的财务报表及财务报表附注。

审计认为,第一段所列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中国的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和本项目贷、赠款协定的要求编制,公允反映了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江苏盐城湿地保护项目2016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截至该日同年度的财务收支、项目执行和专用账户收支情况。同时,审查了本期内由省财政厅报送给亚洲开发银行第9、10、11号提款申请书及所附资料。审计认为,这些资料均符合贷款协议的要求,可以作为申请提款的依据。

二、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审计关注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相关单位国家法规和项目贷款协定遵守情况、内部控制和项目管理情况及上年度审计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发现存在如下问题:

(一)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 项目财务付款进度与工程形象进度差距较大。

截至2016年底,省项目办资料反映该项目形象进度完成率为82.10%,但同期账表反映项目支出累计占项目计划总额为34.66%,其中2016年当年实现项目支出占当年支出计划的50.73%。差异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工程变更手续未及时办理,形象进度计算范围、口径和对工程进度的认定方式的不同,签约合同价相对于计划数(概算数)节约等。审计要求省项目办督促各项目办严格执行项目计划,完善资料及时报账。

2. 个别合同履约不规范。

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麋鹿项目勘察设计及宣教场馆的布馆设计工作(合同编号为JS-YCSD-04,合同价为140万元),合同约定:“合同实施期间,如设计概算经上级有权部门批复调整,则合同价作相应调整,但投标承诺的取费费率不变”。后项目设计概算进行了调整,但勘察设计费合同价未调整。审计要求省项目办督促麋鹿项目办按照合同约定办理相关事宜。

(二)项目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1. 部分工程延期较长,至审计时尚未完工。

麋鹿项目办已实施的四个土建工程,有三个延期较长:水泵房、涵闸等工程(MLCW-03),原工期60天,后延期309天;巡护道路和桥梁等工程(MLCW-04-01),原工期120天,后延期101天;宣教中心建设工程(MLCW-04-02),原工期120天,后延期245天。

珍禽项目办已实施的六个土建工程,有四个延期较长:湿地管护、监测、研究和系统管理和湿地恢复与重建等工程(ZQCW-02、03、04、07),原工期均为15个月,后延期731天至749天不等。

上述工程提出延期的原因为“长期阴雨、土路、承建单位实力差、施工交叉影响”等。审计要求省项目办加强管理,严格督查,分析原因,分清责任,督促各项目办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合同相关条款,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保证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2. 个别已完工程管护不力或存在安全隐患。

麋鹿项目办河道扩浚和土方工程(MLCW-01)于2016年4月27日竣工,已出现部分淤泥及塌方。麋鹿项目办巡护道路、桥梁和涵洞工程(MLCW-04-01)放养二区巡护道路部分路段坑洼不平、有积水。珍禽项目办环境教育与研究中心工程(ZQCW-02),二层空调配电柜安装在走道中,存在安全隐患。审计要求省项目办督促各项目办加强工程后期管护,加强安全管理,明确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3. 个别绩效指标变化应予以重视。

截至2020年,项目绩效目标越冬丹顶鹤数量保持在600只以上、麋鹿死亡率应从4%降低至2%。相关资料反映,丹顶鹤数量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为682只、561只和463只;麋鹿死亡率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为4%、4.2%和4.3%。审计要求省项目办及各项目办加大专业科研投入,分析原因、查找对策,确保实现项目目标。

(三)部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仍未整改

一是相关工程变更事项至审计取证时仍未完成。二是“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中心”仍未完成消防验收;三是消防车露天存放,没有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和必要的人员配备。审计要求省项目办应切实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三、本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审计结果公告日,省项目办已督促相关实施单位对个别合同履约不规范、个别已完工程管护不力或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完成了“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中心”消防验收;建立相关的消防车辆管理制度,并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珍禽保护区土建各包的变更手续正在办理中,对于其他管理及绩效方面的问题,省项目办将加强规范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项目依法合规顺利实施。

附件:财务报表.xlsx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