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2015)第2号总第46号
江苏省审计厅关于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4年发展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15- 04- 09 信息来源: 信息报送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年4月9日公告)

  根据《审计署关于印发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审投发〔2010〕167号)要求,江苏省审计厅组织无锡、常州及昆山等3个有对口支援审计任务的审计机关,对江苏对口支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发展资金和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审计署相关要求,现将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的基本情况
  2014年度江苏援建克州计划安排项目76个,总投资132627万元,其中援疆资金41759万元。
  截至2014年10月底,2014年江苏援建资金41759万元除项目预留金1299万元外,其余资金40460万元已全部到位;已完成项目总投资115840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87.34%;完成江苏援建资金实物工作量39920万元,占2014年计划援建资金的95.6%。
  (二)跟踪审计基本情况
  江苏各参审审计机关通过日常远程联网审计与阶段性现场进驻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跟踪审计。对“交支票”项目和合作共建项目,与受援地审计机关联合开展跟踪审计。从2013年10月至2014年11月,江苏省审计厅及3个对口支援市、县审计机关共派出35名审计人员,组成4个审计组,两次赴克州开展现场跟踪审计,现场工作时间达269人•天。
  二、审计评价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真情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新一届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省克州前指)进疆以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紧扣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主题,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契机,创新思路探索“嵌入式”援疆模式,突出“就业、教育、人才”三项工作重点,各项援建工作扎实推进,援疆工作开局良好。
  (一)科学谋划新一轮援疆工作。省克州前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修编援建规划和年度项目计划,完成了“十二五”中期规划的修编和2014年项目计划安排工作,保证了援疆工作上围绕中心、下接基层地气,实现科学谋划、精准发力。
  (二)积极探索“嵌入式”援疆模式。省克州前指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从“修大路、建大楼”转向“内藏锦绣”,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在总结完善第七批援疆工作“合作共建”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建立起“嵌入式”援疆模式。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充分肯定,要求深入总结经验,继续做好援疆工作。
  (三)倾力推进民族团结,“1+X”三互行动呈现出生动局面。省克州前指印发了《关于开展江苏对口支援新疆克州“1+X”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学习行动的通知》(苏援疆克指〔2014〕11号),明确了行动的人员范围、工作程序、规定动作和保障措施,从援疆干部自身做起,对培养克州干部人才、促进民族团结做出制度性安排,着力构建干部带头、行政推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1+X”三互行动,两地的交流、交往大幅增加,援疆工作呈现出生动局面。
  (四)突出重点,围绕就业推进产业援疆工作。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克州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接壤,拥有两个国家级一类陆路口岸优势,积极打造克州现代产业集聚载体;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2014年度安排就业和劳务输出引导资金1000万元,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和组织农牧民劳务输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采取项目招商、产业招商、资源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方式,增强招商效果。
  (五)“五化一体”,开创干部人才援疆工作新格局。在总结前批援疆做法、评估人才项目绩效的基础上,省克州前指通过科学化谋才、精细化育才、多元化用才、信息化聚才、融合化成才的“五化一体”,引领干部人才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
  审计结果表明:省克州前指和3个工作组能够认真执行中央对口援疆政策,援建项目及资金管理总体规范,资金使用合规。
  三、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江苏对口援疆跟踪审计,从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出发,坚持以预防为主,及时发现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各有关单位及时整改,避免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从2013年10月至2014年11月,4个参审审计机关提出审计意见、建议21条,全部被采纳,其中16条已整改落实到位,产生了较好的跟踪审计效果。本阶段跟踪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个别援建工程局部未按图施工。审计抽查发现,有2个援建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未能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局部工序存在随意施工现象。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建设单位已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二)少数援建项目监理履职不到位。审计抽查发现,有2个援建项目监理单位在监理过程中,未能及时发现施工单位对局部未按图施工问题;有1个援建项目监理单位对工程材料的质量证明文件管理存在疏漏;有1个援建项目监理单位未按规定对材料检测等资料进行审核。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建设单位加强了对监理单位的管理,及时纠正了问题,确保监理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认真履职,起到应有的控制作用。
  (三)部分受援单位未按规定对已完成的干部人才项目进行决算。审计抽查发现,有3个单位的4个干部人才培训项目在实施完成后,相关受援单位未按规定及时进行决算,截至审计时未向省克州前指报送项目资金决算报告。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省克州前指已督促相关受援单位编制完工项目决算,按规定报送项目资金决算报告,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援疆项目资金管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