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号(总第28号)
江苏省审计厅关于江苏省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江苏省审计厅关于江苏省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
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2011年3月18日公告) 
发布日期: 2011- 03- 1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江苏省按照中央要求,举全省之力帮助四川省绵竹市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根据审计署、江苏省政府统一部署,截至2010年12月底,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21个审计机关共派出248名审计人员(含外聘审计人员89人),对江苏省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累计现场审计工作量17398人•天(含外聘人员现场审计工作量9682人•天)。除“交支票”项目交由绵竹市审计局负责审计外,江苏省审计机关跟踪审计了所有“交钥匙”援建项目,实现了跟踪审计全覆盖。2010年6至12月,江苏省21个审计机关在开展跟踪审计的同时,对已完工项目及时开展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审计,累计现场审计工作量4505人•天。截至2010年12月底,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基本完成。
  一、江苏省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
  江苏省对口援建绵竹灾后重建项目共295个,截至2010年12月底,所有项目已全部竣工,实际完成投资110亿元。其中:
  支援农村住房重建13.96万户,占计划的100%,累计完成投资19.96亿元;
  援建城镇廉租房和安居房1.26万套,占计划的100%,累计完成投资20.32亿元;
  援建学校和幼儿园64所,占计划的100%,累计完成投资14.91亿元;
  援建卫生医疗项目29个,占计划的100%,累计完成投资4.64亿元;
  援建文化设施项目14个,占计划的100%,累计完成投资5.75亿元;
  援建基础设施项目128个,占计划的100%,累计完成投资23.86亿元;
  援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30个,占计划的100%,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
  其它援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64亿元。
  二、审计评价
  (一)江苏省切实履行援助承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对口援建工作。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建工作,坚持以“江苏和绵竹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为宗旨,坚持“四个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与“四个结合”(硬件和软件结合、输血和造血结合、当前和长远结合、生产和生活结合),举全省之力帮助绵竹重建美好家园。
  (二)江苏对口援建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中央提出的“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在整个援建过程中,江苏援建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各项援建任务全部按计划完成,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四川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赢得了灾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三)江苏援建单位严格项目及资金管理,努力提高投资效益。各援建单位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援建项目及资金管理。一是健全监管组织,成立了由纪委牵头,涵盖廉政建设、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工程质量安全、跟踪审计等各方面的现场监管体系,将责任落实到内设部门及相关人员;二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招投标、资金使用、物资采购、工程监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同时对援建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专款专用,从源头上防止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加强项目立项、工程建设、资金拨付、工程造价的审查和监督,自觉接受纪检、审计部门跟踪监督,着力做到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速度推进、高标准管理,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审计结果表明,在整个援建过程中,江苏省援建资金物资管理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生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三、2010年6至12月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部分参建单位虚报、多计工程结算价款。2010年6至12月,审计机关在对援建项目进行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审计过程中,共查出施工、设计、设备供应等单位虚报、多计工程结算价款47678.8万元。
  整改情况:各级援建单位已按审计核定结果与承包商结算工程价款,未造成损失。
  (二)少数项目竣工验收和移交不够及时。由于受援方有关部门和单位人力不够,造成少数援建项目建成后没能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和资产移交手续。
  整改情况:相关援建单位加强了与受援方的协调,按要求对已完工项目组织竣工验收和办理资产移交。
  (三)少数已交付工程的后期管养需要加强。少数建成的项目后期管理、维护不到位,影响了项目效能的长期发挥。个别新建自来水厂因管理不善、缺乏维护而导致水泵损坏;一些项目新栽植的绿化苗木发生枯死或生长状态不佳。
  整改情况:相关援建单位撤回时,对损坏的设施和枯死的苗木进行了修复、更换,并帮助使用单位建立管理制度、培训人员,促进提高后期管养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