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情况的公告
江苏省审计厅关于2009年11月至2010年4月江苏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情况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10- 07- 1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江苏省按照中央要求,举全省之力帮助四川省绵竹市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根据审计署、江苏省政府统一部署,江苏省审计厅对江苏各类对口援建项目及各类援建资金实施了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审计。2009年11月至2010年4月,全省21个审计机关共组织226名审计人员,分139批次赴四川省绵竹市开展现场审计。审计江苏对口援建的城镇居民住房、学校、医院和其他基础设施等263个项目,审计的资金总量为75.79亿元。
    一、江苏省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
    (一)总体进展情况和重点行业进展情况。
    江苏省集全省之力筹措110亿元资金支援四川省绵竹市。至2010年4月底,除前期支援板房建设等项目外,我省分5批安排灾后重建项目290个,总投资为101.5亿元。290个灾后重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竣工253个,占87.24%;完成投资93.3亿元,占总投资91.9%。其中:
    绵竹市农村住房重建户数为13.96万户,并已全部完成。江苏省以“交支票”方式对每个重建户补助1.3万元。
    江苏省对口援建城镇住房1.1864万户,已开工1.1864万户,占100%;完工0.9233万户,占77.82%;累计完成投资17.85亿元,占该项目总投资20.4亿元的87.5%。
    江苏省对口援建学校、幼儿园64所,已开工64所,占100%;完工64所,占100%;累计完成投资15.54亿元,占该项目总投资15.54亿元的100%。
    江苏省对口援建卫生医疗项目29个,已开工29个,占100%;完工29个,占100%;累计完成投资5.14亿元,占该项目总投资5.14亿元的100%。
    江苏省对口援建基础设施项目138个,已开工138个,占100%;完工116个,占84.05%;累计完成投资24.4亿元,占该项目总投资27.5亿元的88.73%;
    (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
    截至2010年4月底,江苏省对口援建资金累计已到位75.79亿元,已使用65.59亿元,结存10.20亿元。
  二、审计评价
    江苏援建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提出的“江苏和绵竹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要求,全力推进“群众安居、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振兴、智力支持、就业援助”等六大工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高效对口援建机制。江苏省成立以梁保华书记为第一组长、罗志军省长为组长的对口援建领导小组,实行统一领导,明确部门责任,整合各方资源,确保援建工作高效运转、快速推进。建立“一市帮一乡镇”机制,极大地调动13个省辖市和苏南7个经济强县(市、区)的积极性、创造性。实行四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加强项目、资金规范管理,集中力量办大事,突出重点,攻克难点。
    (二)坚持科学规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江苏省在国家制定的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为绵竹市编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沿山地区发展规划、城东新区长期控制性规划、环境治理与保护规划等10多个专项规划。在规划的引领下,坚持民生项目优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抓紧恢复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功能,尽快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同时,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发扬“5加2”、“白加黑”精神,创造了“江苏速度”。
    (三)建立健全制度,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江苏省各级对口援建指挥机构,针对援建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规范项目及资金的管理。全省援建坚持把管理放在第一位,加强培训,帮助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援建项目建成一个、有效运行一个、群众满意一个。在援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江苏省进一步加强了对口援建财务审计工作,更加严格基建程序和概算管理,及早抓好竣工决算工作。
    (四)增强“造血”功能,促进绵竹经济长远发展。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在推进援建项目的同时,加大帮助绵竹经济恢复发展力度,帮助建设江苏工业园、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和汉旺无锡工业园等三个园区,增强绵竹可持续发展能力。其中两个工业园已有23家企业入驻,投资总额达49.2亿元;农业示范园已培训当地农技人员110人次、农民320人次,部分农户采用江苏先进的养殖和种植技术已获得较高收益。同时,将江苏企业推荐到绵竹投资,已有111家江苏企业与绵竹签订投资意向118.7亿元,其中有21家企业实际投资33.6亿元。
    (五)加强资金筹措,为援建项目实施提供资金保障。江苏省各级财政按三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1%安排财政援建资金,同时将列支抗震救灾支出后的社会捐赠资金全部用于对口援建。按照“全省一盘棋”的要求,加强统筹调度,确保资金供应完全满足援建进度需要。
  从目前审计情况看,江苏对口援建项目进展较快,援建项目及资金管理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少数施工和监理单位工程质量管理不规范。跟踪审计发现,有11家施工单位未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施工规范施工,有10家工程监理单位未严格按照监理大纲和监理规范实施监理,造成所承接工程一些部位出现混凝土钢筋保护层厚度偏小、箍筋加密区间距偏大等问题。审计组对发现的工程质量问题,已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全部整改,消除了质量安全隐患。
    (二)少数参建单位虚报工程结算价款。跟踪审计发现,有120个项目参建单位存在不同程度地虚报工程结算价款,共计20324.81万元。审计组对虚报的结算款及时予以核减,未发生损失。
    (三)部分项目竣工决(结)算滞后。跟踪审计发现,有27个项目竣工交付后未及时办理竣工(结)决算。目前,相关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正按照审计意见,落实责任,加快工程决(结)算编制进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